Thursday 21 June 2012

如何面对7月9日政府房贷新政 / What are the consequences of new mortgage rules?

加国财长Flaherty 在无预警的情况下公布了4项CMHC紧缩房贷的新政。
本来GF预测他在3月政府制定预算的时候会提出打房政策,当他那时并没有。GF还以为Flaherty 要改由 OSFI 金融管理机构来缩紧房贷 (是已经发生了), 没想到Flaherty 在OSFI 规定发表的当天,同时制定了CMHC打房政策.  这政策在2.5周后 (7月9日) 便生效,远快于以往打房政策给的2个月缓冲期。

以下为6/21公布的OSFI新政: Guideline B-20 - Residential Mortgage Underwriting Practices and Procedures
1. HELOC 房屋净资产抵押贷款上限减至65%
2. 严格化收入证明
3. 养房费(包括电费,房屋保险,地税, 等等)及其他贷款将加入借款债务比例的计算


以下为6/21公布的CMHC新政: http://business.financialpost.com/2012/06/21/ottawa-cuts-mortgage-amortizations-to-25-years/
1. 房贷最长偿还期从30年缩减为25年
2. Re-finance 时可借的数量,从85%降至80% 
3. 中止(CMHC政府担保的)贷款大于100万
4. 借款债务比例将设定上限:39%




大多数首次买房者没有20%首付,所以需要申请CMHC 政府担保的贷款。
这些新政影响最快/最大的就是首次买房者及以房买房的炒房客。


若你是卖方: 在7月9日前应尽量快快成交。因为之后,大量买方能借到的贷款会明显减少。
所谓的"刚需" 还是受限于能拿到的贷款量。


若你是买方: 不要在现在至8月买房 - 其实最好今年不要买房。  新政实施后,有能力与你竞争的买家将明显减少, 房价将加速下滑。


GF 预测,大温房市将在2012下半加速下滑。  (大温房市本来就已处于下跌管道,现在将更加严重)。  公寓/城市屋/独立屋将全受到打击,而最先受打击的是首次买房者购买的房型。

2 comments:

  1. 谢谢大傻的分析。坚定了我等待的决心。政府这次只给了15天缓冲期,看样子有点急眼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是啊,我昨晚都准备好要预测 "房市可能在未来一两个月的过渡期稍微好转" , 没想到政府不再给两个月缓冲期了。 好现象 (对我们来说)。 对卖方是极坏消息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