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0 November 2011

若央行明年降息...

央行overnight lending rate 现在是1%
prime rate 现在是3%

央行若明年中因为经济衰退,通膨放缓,而考虑降息,那最多降到 overnight lending rate 0.25%, 换算成 prime rate 2.25%。
那0.5%-0.75%的降息空间,能帮助房市/经济多少呢?

回头看08-09年,央行在半年之内把 prime rate 从4.75%降到2.25%, 降幅 2.5%, 方且从下跌的趋势拯救了房市。

况且,央行总裁不断呼吁要加拿大人减少欠债,负债率与收入比以达到媲美美国房市泡沫破灭前的程度。  即使明年不降息, 政府都有在春季再次祭出新一轮打房政策 (例如:缩短偿还期,增加首付,减少CMHC政府担保的房贷,进而增加银行承担的风险,导致房贷申请的难度提高 等等) 的可能。

若政府必须减息,那他们祭出打房新政的可能性随着增加。

再说,银行已经在一两个月内大幅减少浮动利率的 discount, 利率从 P-0.9% (=2.1%) 升至现在的 P-0.2% (=2.8%), 虽然政府设定的 prime rate 维持不变。
若政府降息, 银行为了维持利润, 有可能上调浮动利率至 P 或是 P+ x%。

现在买不买房,还是得看看个人能承受多少(至少)中短期(0-5年)的亏损风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