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 September 2013

大温房市中短期展望: Short-to-Medium Term Greater Van RE Predictions - Update

(will translate to English when time permits)

Update 8/31/2013:
1. 国税局开始针对楼花买卖者 全面严格征税罚款
2. 固定利率于6月开始明显上扬,5年固定已从2.69%(4月) 升至3.79%(8月底)
3. 央行8/28提升房贷 核准利率 (Qualifying Rate) 至5.34%, 受影响的包括 1/2/3/4 固定利率 及 浮动利率 申请人,及 HELOC 房屋净资产抵押贷款
4. CMHC MBS Rationing 于2013/9/1实施,造成大银行的 borrowing cost 提高,连接将导致5年房贷利率在短期内上升 0.15%-0.65%
5. 加人非按揭负债率创8年新高, 而 BC省居民非按揭负债量则比加国其他省份高42.5%

房价跌幅预测:
- 因为2013上半年维持的极低固定利率,加上6-8月间固定利率的明显攀升,造成7-8月成交量近乎反常的热络。 
- 指标价看来在7月已停止了回升。 2013年7月比2012年7月房价下跌 2.3%。
2013年全年房价的跌幅应不至于原先预测的 同比下跌 -8%, 但GF认为目前我们见到的,只不过是稍微延后了最后的"着陆". 而不管我们最后是"软着陆" 还是 "硬着陆",最后的着陆点还是一样的。
- GF为了不更改年初预测帖的预测值, 同时基于时间所限,没有更新 跌幅预测。 
- GF认为,今年12月底大温全房型指标价,会继续低过2012年年底。 年底同比跌幅约为 3%-5% (年初原预测为-8%)

GF继续维持以下观点与预测: 
1. 大温房价其实在2011年6月已达顶点 (但部分区域在2012年5月才到顶)。
2. 大温房价将维持下跌趋势至少到2015年,但有可能从2015年后继续缓跌/持平几年。
3. 大温总跌幅 (从2012年5月算起,全房型指标价), 保守预计为 20%-25%。 GF预测大温房价从最高点到谷底为期 3年(2015) 到 >5年(2017+)
4. 加国经济面临极大风险。 房市泡沫的"着陆"将明显波及加国(尤其大温)的整体经济,家庭收入,就业率,及政府税收。加币也将因此面临继续(兑美元)下跌的风险。
5. 世界经济距离步出阴霾还有很长一段路。 通缩的风险远大于通膨。

GF 建议:
1. 大温投资房 (尤其公寓): 未来一年绝对避免
2. 大温自住房: 若你收入或积蓄能承担房价下跌25%, 及renew 房贷时利率上涨>1%的风险,那量力而为,但能等则等。 若你的收入及积蓄只能让你在最近的(低)利率下勉强贷到款买房,那GF建议你继续租房,或是买较不吃力供款的小房。

关于GF 自己:
- GF于2011年初已存足买二房公寓的20%首付
- GF于2013年初已存足买独立屋>20%的首付
- GF目前以约$2000 的租金租栋较新的小独立屋 (2012市价为$800,000)
- GF 基于生活形式的可能变化,会考虑在2014年底-2016年出手买自住房 (即使房市还在继续下跌)。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